平罗党建网
>> 您当前的位置 >> 首页 -> 基层党建

平罗县城关镇新建村:电商赋能托起乡村振兴之翼

来源:平罗党建网 时间:2023-09-29

  近年来,平罗县城关镇新建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,积极发挥电商直播作用,创建“马路边供销社”微信视频号,通过“党建引领、党员带头、电商助推、聚力发展”的红色电商发展模式,托起乡村振兴之翼。

  以“谋”为基,推动村级产业发展。新建村党支部谋准电商产业,争取企业资金27万元,打造“党建+电商+企业+农户”电商服务站,建成500平方米电商服务站点,搭建7个电商院子、4个电商直播间,创建“马路边供销社”带货直播间,聚焦本地糖麻丫、油饼等特色小吃,探索出一条村党组织搭建平台、企业直播带货、村民加工配送,收入按股分成的全链条电商发展模式,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。自2022年8月新建村电商接单运营以来,共销售6000余单8万余元,带动30余户群众实现增收。

  以“训”为要,强化乡村人才队伍。为有效强化“党建+电商”辐射效应,新建村党支部积极争取县妇联巾帼直播间、妇女电商创业基地项目,与石嘴山工贸学院信息工程系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,建设党建共建基地、校村共建电商实践基地。依托各类电商实践基地,新建村党支部为周边党员群众提供电商直播带货、短视频拍摄剪辑、网络直播创业等各类专题培训13期,500余人参与培训,1名返乡大学生和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培训入驻电商小院。

  以“实”为重,紧抓教育管理。在发展产业、培育人才的同时,新建村党支部充分利用直播平台时间灵活、覆盖面广的特点,紧抓党员教育管理,通过直播间开展“红新课堂”“新媒体+理论宣讲”等各类学习宣讲活动,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直抵基层、充盈网络、深入人心。新建村“红新课堂”单场受众可达1460人次,最高点赞量达2.4万次,新建村流动党员余风立在网络宣讲中看到新建村的发展势头后,深受感动,主动捐赠2万元用于新建村发展电商产业和慰问困难党员群众。 (平罗县委组织部 王瑞苗)

平罗党建网

主办: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     版权所有: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     网站地图
备案号: 宁ICP备19000062号-1     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
地址: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     电话:0952-6095067     邮编:753400

background